首页> 往届回顾> 2022> 策展人 机构 > 正文

“百人百幅”作品收藏大展 | 专访策展人朱洪宇、鲍利辉

2022-08-27

“百人百幅”作品收藏大展 | 专访策展人朱洪宇、鲍利辉

点击图片观看视频

“中国摄影名家百人百幅作品收藏大展”是一次“名家与名家”面对面的对话,是一次“名家与名家”学术上的交流,更是一次“名家与名家”未来市场化商业运营的探索。本次展览云集了当代100位摄影名家的经典之作,这些作品编辑成【风景篇】、【观念篇】、【人文篇】、【肖像篇】四个篇章,从多思路、多维度、多视角、多手法展示了中国作为摄影大国欣欣向荣的多元化影像艺术生态。

对此,我们对本次展览的两位策展人、北京国际摄影周2022组委会办公室艺术总监、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朱洪宇先生和大理国际影会艺术总监、中国摄影家协会策展人委员会委员鲍利辉先生进行了采访。

“百人百幅”作品收藏大展 | 专访策展人朱洪宇、鲍利辉

点击图片观看视频

策展人朱洪宇

本次展览非常具有时代性和鲜明特色。这既是一次“名家与名家”面对面的对话,一次“名家与名家”学术上的交流,更是一次“名家与名家”对艺术市场商业运营的探索。

策展时,我们根据100位名家的摄影特点,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分析和研究,所以整体展览比较全面、立体。同时这次展览在内涵上有一个新的提升,增加了学术性的内容。

本次展览也改变了以往只是悬挂“百人百幅”典藏作品的固定模式,而是重新梳理打造了展览的核心内涵,重点以入选的百位摄影名家的艺术成就、学术价值和市场化的商业价值为展示主线,三条主线构成了一个大展,第一,100位摄影名家作品的呈现;第二,通过100位摄影名家最具代表性的出版物来体现学术价值;第三,通过作品相关的艺术衍生品来体现商业价值。

“百人百幅”作品收藏大展 | 专访策展人朱洪宇、鲍利辉

点击图片观看视频

策展人鲍利辉

本次展览既是“百人百幅”典藏作品在北京的首次集体亮相,也是对“百人百幅”作品典藏计划运行两年来成果的一次总结。

中国摄影名家“百人百幅”作品典藏计划从2019年开始创意策划,2020年落地实施,集结了100位国内最具有收藏价值、收藏潜力的摄影家。该项目为每人挑选定制一幅代表作品,编辑成《风景篇》《观念篇》《人文篇》《肖像篇》四个篇章,多思路、多维度、多视角、多手法展示了中国作为摄影大国欣欣向荣的多元化影像艺术生态,旨在专业范畴内探讨摄影艺术理念和创作实践的无尽可能性,让艺术和生活在同一维度下交集、交流、理解、融合,实现口碑与实力的双重保证。

展览的本质不仅仅是展示,其核心与动力在于提出问题并探讨问题的走向与发展趋势。“百人百幅”作品收藏大展在北京国际摄影周的展出,以更具有厚度和深度的方式打造了规范的影像收藏展示空间,是带给市场化运营具有厚实基础的“实力股”,也是对中国影像收藏展览的过去和未来又一次做出的判断与定位。